关于举办财税学院中青年教师讲课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3-04-07  作者:财税学院 来源:  浏览量:213

各教研室: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夯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激发青年教师的教学热情,强化立德树人理念,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同时为学校中青年教师讲课大赛选拔人才,本年度围绕“踔厉奋发担使命 培根铸魂育新人”主题,经研究,决定举办财税学院中青年教师讲课大赛。

一、参赛对象

(一)财税学院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教师;

(二)承担青年教师培养任务的导师自愿参加;

(三)已经参加过学校讲课大赛并获奖的老师自愿参加。

二、参赛要求

    从主要讲授科目中选取讲课大赛内容,体现教学改革的新方法新成果,充分展现课程思政教学元素,鼓励广大青年教师在教学实践和讲课大赛过程中,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优势,展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新模式。

    (一)教学态度

    贯彻“立德树人”教育理念,坚持师德为先,育人为本,教学态度端正,教学认真、负责,以学生为中心,对学生严格要求,能够脱稿教学。

   (二)教学内容

  (1)内容充实,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知识讲授清楚、准确,严格执行教学大纲;

  (2)体现立德树人理念,课程思政建设内容有机融入到课程教学内容中。

  (3)重点突出,论证、论述严谨,容量适度;

  (4)教学中能充分反映本学科最新成果或最新发展动向,不断充实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

    (三)教学方法

教学手段与方法得当,能灵活运用线上课程资源和多平台融合的线上教学模式,发挥“互联网+教育”优势,保障教学质量。采用引导式、启发式等多种教学方法,有效的组织课前、课中、课后的教学活动。

    (四)教学设计与文件

  (1)教学结构设计合理,整体脉络清晰,有逻辑性。

  (2)教学内容符合教学大纲,知识结构完整,反映学科前沿。深入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并反映在教学设计中。

  (3)教学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准确把握课程的教学重点和难点,针对性强。

  (4)备课认真,有高质量的教学大纲、教案、讲稿等材料

    (五)教学手段

    使用普通话教学。熟练、有效地运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信息技术与数字资源运用合理、有效。

    (六)教学效果

  (1)教学活动受到学生认可,学生满意度高。

  (2)实现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三、具体安排

(一)确定参赛人员

教研室2023327日前完成讲课大赛初赛,按各教研室人数的10%选拔教师,共推选13位教师参加学院统一组织的复赛。

(二)比赛时间

2023412日

成绩构成

1.教学大纲和教学设计20分)

检查参赛教师的1套主讲课程的教学大纲和2个章节(每个章节1学时)的教学设计。

2.现场教学(80分)

    评委从参赛教师提供的2个章节中随机抽取1个章节,参赛教师现场讲授,讲授内容不含序言(前言)、习题等部分。参赛教师先说课,再模拟授课,最后回答评委提问。

(1)说课。参赛教师口头表述所选章节的教学设计及教学过程,重点突出课堂教学的设计思路、理论依据及创新之处。时间3-5分钟。

(2)模拟授课。参赛教师针对抽选章节自选某一知识点或教学环节模拟授课。参赛教师可根据教学需要,制作PPT等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自行携带教学用具。时间15分钟。

(3)评委提问。根据课堂教学展示情况,评委重点围绕课堂教学理念、组织、实施与效果进行提问,参赛教师回答,时间5分钟。

(四)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院级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优秀奖4名,教学新星奖3名。获奖者将获得院颁发的荣誉证书及奖品。

 附件:《财税学院青年教师讲课大赛评分标准》

财税学院

2023317

财税学院中青年教师讲课大赛评分标准.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