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简介

    财税学院前身是河南理工大学万方科技学院的经济与管理科学系。现有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和税收学4个本科专业。有会计、财务管理、审计、数智财务、税收等五个教研室。学院高级职称教师占比37.05%,硕士及以上学历教师占比86.45%,拥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授2人、国家、河南省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河南省高层次人才(C类)3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6人、河南省优秀教师4人、河南省教学名师2人、河南省文明教师1人。

    学院高度重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学生思想的价值养成和理想信念教育,着力培养“四有新人”。2021年学院党总支被评为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同年,教工第三党支部被评为河南省首批高校省级样板党支部。

    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升育人质量。学院创新“校政企研用协同,教学做赛创融通”的育人模式,实施“课岗对接、课证融合、课赛相促、教研并重”的育人过程,以学科专业、课程教材建设为抓手,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注重内涵式发展,并取得一定成效。会计学专业被确定为我校硕士学位建设单位依托学位授予点;获批河南省民办高校品牌专业2个、省级一流课程3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3门、省级课程思政样板课程和省级线上教学优秀课程各1门、省级“十四五”规划教材1部;省级优秀教学组织1个、合格教学组织2个、郑州市优秀教学组织1个。

    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注重应用能力培养。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学院十分重视实践教学条件建设。现建有数智商业综合实验室、云会计与智能财务共享中心实验室、纳税申报实验室等20个实验室。能够满足各专业校内实训需要,实训课开出率达到100%。与河南航天金穗电子有限公司、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等30余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在满足学生实习、教师实践锻炼外,还在人才培养、师资共享、课程共建、教材编写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同时,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6项、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1个。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省市、国家级各类创新创业和专业技能大赛,取得国家级奖项30项、省级奖项45项。

    财税学院将继续秉承“诚信勤奋”的校训和“好学力行”的校风,坚持“明德、守信、笃学、日新”的价值追求,聚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新文科”建设,持续以党建为引领,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重,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努力打造“金课”,积极推进理实一体,业财融合,为社会培养思想品德好、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发展后劲足、具有较强创新精神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数智化财会类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