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团学系统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3-03-22  作者:财税学院 来源:财税学院  浏览量:287

各团总支: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清廉河南建设清廉学校创建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郑州工商学院2023年党政工作要点》和《郑州工商学院党建思政工作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4 年)》守纪清廉工程,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意识,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经研究,决定开展“守清正廉洁之本,扬担当实干之风”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突出清廉主题、干部主体、制度主线,进一步完善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体系、权力运行制约体系、干部管理监督体系、廉洁文化培育体系。将各种清廉要素融入全方位推动办学、治校、育人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全力打造领导干部清廉从政、教师清廉从教、职工清廉从业、学生清廉修身的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为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实保障,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活动主题

    守清正廉洁之本,扬担当实干之风

    三、活动时间

    2023322日-331

    四、参加人员

    全体师生党员

    五、活动内容

    (一)开展主题课前演讲活动

    各学院积极开展以廉政教育为主题的课前演讲,结合自身专业特色,自定演讲主题,通过主题演讲让廉政教育深入学生,通过学生视角宣传、弘扬廉政教育,活动结束时请将演讲照片及演讲稿等实证材料上交至学生科

    牵头单位:学生科

    责任单位:各学院

    完成时间:322日至410

    (二)开展廉政教育主题征文活动

    围绕反腐倡廉,结合自身所历、所见、所闻、所感、所悟,描述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教育工作者爱岗敬业、爱校爱生、严谨治学、为人师表的责任担当,当代大学生自尊自爱、诚实守信、遵规守纪、严于律己的精神风貌。征文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扣主题,题目自拟,征文作品题裁以诗歌、散文、传记等为主,除诗歌外,文章字数控制在2000字左右,各学院提交作品教师不少于2篇,学生不少于5篇。作品须系原创且没有在报刊、杂志、网络等媒体上公开发表过。

    牵头单位:思政科

    责任单位:各学院

    完成时间:322日至43

    (三)开展廉政教育主题团日活动

    各学院通过理论宣讲、签订反腐倡廉协议书、视频学习、致全院师生一封信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团日活动,使清廉理念植根于广大师生头脑,进一步引导学生自我廉洁教育,强化思想认知,养成清廉的工作生活方式。

    牵头单位:团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各学院

    完成时间:322日至42

    (四)营造廉政教育宣传氛围

    各学院可通过新媒体平台、张贴海报、悬挂条幅等形式营造良好的廉政教育校园氛围,活动结束后请各学院把相关实证材料上交至团委宣传部。

    牵头单位:团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各学院

    完成时间:322日至331

    (五)开展学生骨干廉洁教育培训

    学生骨干是学校进一步提高日常管理、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力量,学生干部作风也影响到学生管理的方方面面,各学院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一次学生骨干廉政教育培训,活动结束后请将相关新闻截图、活动照片等实证材料上交至团委组织部。

    牵头单位:团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各学院

    完成时间:322日至47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精心组织。要高度重视,扛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教育月各项活动。二级单位纪检委员要发挥好协助作用,推动工作落实。

    (二)聚焦主题,务求实效。要紧密结合单位实际,把教育活动内容纳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把廉洁教育活动融入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学校本科教学评估等工作中,创新教育形式和载体,开展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专题教育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总结经验,注重长效。请各团总支将廉政教育活动开展总结及相关活动稿件、图片、视频等实证材料于413日前发送至相关部门邮箱。

    学生处:zzgsxueshengchu@163.com

    团委:gqtzzgsxywyh@126.com


                             学生处 团委

2023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