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学院“学思践悟二十大,实践育人树新风”学风月活动方案
日期:2023-03-14  作者:财税学院 来源:财税学院  浏览量:923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年,同时也是学校教学评估的建设之年。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诚信、勤奋”的校训,发扬“好学力行”的校风,以优良学风促教风、校风,营造和谐向上校园氛围,特制定财税学院以“学思践悟二十大实践育人树新风”为主题的“12345+N”学风月活动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

    二、参与对象

    财税学院全体在校学生

    三、活动内容:

    一)一个目标     

    创设优良学风,营造乐学氛围

    (二)两个发力     

    线上+线下联动发力。线上通过线上讲座、视频交流会和财税学院官方网站发布学风建设倡议书;线下帮扶,组建学霸宿舍、学习小组、导师宣讲团、学业预警学生座谈会。

    (三)三个导师

    发挥学业导师、朋辈导师、党员导师作用,通过学业导师工作推进会、提高学习效率朋辈交流会、党员导师针对性帮扶,来提高学习成绩

    (四)四个展示   

    展笔记、展作业、展证书、展风采。通过网络新媒体,展示优秀学生课堂笔记、考证笔记、考研笔记、优秀作业。结合先进学生事迹,突出考证优秀学生风采,展示在学业学习、考研考证和专业比赛中表现优秀的学生。

    (五)五个过硬    

    1.思想过硬:为抓好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学院以辅导员为核心,协同学生党员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团课、党课培训。紧扣时代精神,强化思想引领,开展学业帮扶计划和朋辈交流活动。

    2.专业过硬:强调学生专业成绩,学院在每个年级中选拔品学兼优的学生,组建朋辈优秀学生分享小组,指导各年级学生学业,起到帮扶的效果;开展考研、就业经验交流会、优秀学子风采展,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举办专业风采讲座,邀请业界大咖、专业领域成功人士为学生开讲座,提高学生专业素质。

    3.能力过硬:为发展多元化教育,培养多样化人才,学院重视学生课外、专业外兴趣的培养,学院将采用建群组队打卡形式成立学院微社团,例如背单词打卡、锻炼打卡、乐器类打卡等,鼓励学生多元化发展。关注学生身体素质能力,为加强学生的体育锻炼,进行跑步打卡计划。丰富学生活动形式,给予学生展示别样风采的舞台。

    4.心理过硬:为加强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和社会,学院以辅导员为主导针对新生和老生,分层次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主题班会、活动,并将心理健康教育全面渗透在学院教育的全过程中。要求各班学业导师、心理委员、班委密切关注同学心理情况,主动询问,进行跟踪督导评估。

    5.集体过硬:为了加强班级建设,打造优良班风,营造班级浓厚学风,扎实落实班级学风建设。班级内将形成小组互助或一对一帮扶计划。以班委为主导,组织学风督导小队,密切关注同学学习、生活情况。各班学习委员要加强班级学风的督导,加强考勤,了解作业提交情况,构筑教师与学生间沟通桥梁,强化学生自律意识。同时,还将围绕学术诚信、创新创业、专业发展、文化建设等多样化内容,组织班级内主题班会或团日活动,各班争做优秀班级,打造过硬集体。为协助班委管理,学院还将选拔研究生、高年级优秀学生党员组建“学长导师团”,参与学生的学习生活中,通过深入交流,帮助解决同学学习、生活和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提供“全程式、陪伴式”发展导航。

    (六)N个活动   

    1.提高学习效率朋辈交流会。请优秀学生代表分享学习经验,使学习状态懈怠的学生能够转变学习态度,从中有所收获并有所成长。(团总支负责)

    2.专升本指导会。积极调动大二专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调动学生升学深造的积极性,结合专业老师指导和老生新生交流,促进专升本成功率的提高。(大年级负责)

    3.大三考研工作全程推进会。为帮助学生考取理想院校,大三全面部署考研工作安排,遵照考研时间轴,实时有效地开展学生考研指导工作。(大三年级负责)

    4.“一带一录”考研讲座与交流活动。面对考研,大多数大二有考研想法的学生表现为迷茫和彷徨,通过讲座和交流活动,为学生在考研的道路上给予一种实质性的意见,给予一定的帮助,助力学生考研成功。(大二年级负责)

    5.毕业生毕业论文推进指导会。毕业论文是大学生在校期间向学校所交的最后一份书面作业。对大多数学生来说,写论文在他们的经历当中还是第一次,在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自始至终都需要教师的鼓励、帮助和指导。(毕业班负责)

    6.学业导师工作推进座谈会。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突出学业导师在学生工作中的作用,进一步推动学业导师制的有效施行。(大三年级负责)

    四、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

    学风建设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化人才培养质量的有力抓手。要立足学校发展战略大局,充分认识开展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长期性,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教育合力,将学风建设贯穿到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明确责任,强化担当,落到实处。 

    (二)突出主题,彰显特色

    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结合二十大的主题内容,将推进学风建设与“四史”学习教育相融,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还要结合学科专业和学生特点,出台针对性强的工作举措,开展具体的学风建设活动,做到既有共性,又有特性。

    (三)宣传总结,建立机制

    充分宣传引导,要在线上+线下及时宣传展示学院、班级、个人在推进学风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要认真做好学风建设研讨工作,查找问题,及时整改,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用制度保障学风建设工作顺利推进,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

财税学院

2023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