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家乡(四)
日期:2022-12-12  作者:许琼鹤 来源:财税学院  浏览量:200


作者:许琼鹤

    什么是家乡?家乡,如梦幻般存在,却又那么真实,触手可及,它包含了我太多的感情,太多的热爱。对我而言,这就是家乡。许昌,一座富有魅力的城市,经过改革开放的洗礼,洗浴着时代的春风,古老的许昌抖落历史的风尘,走过沧桑的岁月,更加年轻而美丽。

    我小时候曾经埋怨过,我为什么会生在这个地方我为什么不在北京、上海那样的大城市,现在回想一下当时多么幼稚,许昌虽然没有北京那么高的政治地位,也没有上海的金融发达,但却有着不一样的风土人情,也有着独特的文化底蕴。许昌革命烈士纪念馆、杨根思部队旅史馆、杨水才纪念馆、文峰塔……一个个红色景点可以见得,经历时间沉淀,才能看清历史的坐标,站在高山之巅,更能领略河流的奔腾。

    许昌革命烈士纪念馆整个展览以时间为序,展示了不同历史时期的先烈英模形象,综合介绍了重大革命历史事件、革命英烈和革命遗址,辅助陈列有烈士遗物、枪、炮、各类奖章等实物,并对许昌保卫战和解放许昌的场景进行了生动再现。

    从许昌市区出发,沿天宝路行驶约8公里,再向北行驶4公里就能到达位于建安区桂村乡水道杨村的杨水才纪念馆。青松翠柏中,掩映着一座并不高大的坟茔,墓碑上“杨水才之墓”几个大字很是醒目。杨水才,1925年出生,曾参加人民解放军,在解放大江南北的历次战斗中,荣获“人民功臣”称号。

    复员回乡后,杨水才担任桂村乡水道杨村原党支部副书记,投身家乡建设。20世纪60年代之前,水道杨村岗地高低不平、缺少水源,村里面貌“一穷二白”。为了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杨水才带领群众挖塘治岗、植树造林、创办农中……他一生廉洁奉公,一心想着党、想着祖国、想着人民,却从来没有把自己放在心上。

    他身患肺结核等多种疾病,却说:“病算什么!小车不倒只管推,只要有一口气,就要干革命。1966年12月4日,开会、劳动、调查、座谈——忙碌一天的杨水才披着棉袄,坐在桌前拟定进一步建设水道杨村的计划……次日凌晨,人们发现他趴在办公桌上再也没有醒来。活着是一面旗帜,躺下是一座丰碑。杨水才的光辉事迹响彻大江南北,成为20世纪六七十年代全国先进典型、农村基层干部的优秀代表。

    时光流逝,英雄始终不曾远去。尽管杨水才同志已离开我们50多年,但他的光辉事迹在华夏大地一直流传,激励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奋发图强,自强不息。

    72年前,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无数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他们之中,就有新中国第一位特级英雄——杨根思。

    伫立在杨根思雕像前,他怒目圆睁、怀抱炸药包冲向敌群的形象深深地震撼了我。讲解员讲述:在长津湖战役中,杨根思和战士们奉命镇守1071高地东南屏障小高岭。他在给全连做动员时,提出了“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的铮铮誓言。战士们奋勇杀敌,最后阵地上只剩下杨根思孤军奋战。危急关头,他抱起最后一个炸药包冲进敌群,“轰”的一声巨响,年轻的生命被定格在28岁。他用鲜血和生命守住了阵地,完成了任务。

    历史的红色旅途是革命先辈们开创的,伟大的红色精神需要我们新一代来传承。我们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惜现在,为建设美丽家乡而努力,增强本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