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学院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辅导员经验分享交流会”系列周活动
日期:2022-12-10  作者:财税学院传媒中心采编部 来源:财税学院  浏览量:117






    12月5日至12月9日,财税学院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辅导员经验分享交流会”系列周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五讲。第一讲,“谱写青春华章 展现青年风采——学生干部的责任与担当”,财税学院大三年级长姜磊担任主讲。第二讲,“新征程肩负新使命 培养新时代好青年”,财税学院党总支组织委员荣子新担任主讲。第三讲,“传承红色文化精神 承担时代青年责任——为青春注入红色基因”,财税学院党总支宣传委员兼大四年级长李梓铭担任主讲。第四讲,“从‘心’出发 以‘爱’育人——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财税学院大二年级长赵楠担任主讲。第五讲,“聚青春烈火 立时代昆仑——为新时代毕业生的青春奋斗保驾护航”,财税学院辅导员申晶担任主讲。

第一讲,姜磊主要从所带班级情况、班风学风建设、学生干部选拔与培养和学生干部应具备能力展开讲述,包括班级基础情况和组织架构,以及班级班风学风建设和班级各项活动等。在讲述学生干部选拔与培养时,姜磊表示,学生干部既是学生,又是学生中的领头人,既要学习、休息,又要工作、开展活动,在学生干部的培养中,应该具备长远的眼光,做到信任有度、期望有度、呵护有度、贬褒有度。

第二讲,荣子新就“新征程肩负新使命 培养新时代好青年”主题抛出三个问题,即“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接着,她对三个问题进行论述,她表示,在推进新时代青年工作时,要把牢“有理想”的首要标准,突出“敢担当”的时代要求,锤炼“能吃苦”的坚毅品格,弘扬“肯奋斗”的光荣传统。她强调,辅导员老师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

第三讲,李梓铭主要从深刻了解红色文化精神,如何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创新思政教育的方式,做好学生爱国主义精神的领路人展开讲述。李梓铭表示,青年学生群体尚处于价值观成型的关键时期,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不仅要在理论上加强爱国主义精神教育研究学习,提升自身理论水平,还要做好学生爱国主义精神的领路人,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爱国观并付诸行动,真正做一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第四讲,赵楠主要从所带班级基本情况,个人带班理念,学生干部培养和工作感悟展开讲述。赵楠总结了“00”后大学生的主要特征,分年级阶段阐述自己的观点。赵楠多次参与班级活动,与同学们拉近距离,走进他们的生活。赵楠表示,无论是学生干部的培养还是班级学生的培养都要坚持和学生在一起的工作理念,坚持严管厚爱,用爱心、细心、耐心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做大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第五讲,申晶老师从大学生毕业去向展开论述,主要就大学生考研、创业就业方面的工作开展作出分析,提出相关建议。“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申晶表示,作为思想政治辅导员,会把党的嘱托记在心间,把学生培养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本次活动的开展对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鼓励青年学子将追求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实现相结合,将个人的理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结合具有积极意义。

撰写人:李梓铭

审核人:许二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