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家乡(三)
日期:2022-12-05  作者:审计学本科2002班王珺怡 来源:财税学院  浏览量:235

作者:王珺怡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大家好,我是审计学本科2002班的王珺怡,我来自河南省驻马店市,今天来为大家介绍我家乡的英雄——杨靖宇将军。

    捐躯赴国难,誓死忽如归。

    在东北落雪的松林里,有这样一位英雄,他叫作杨靖宇。他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情况下,孤身一人与大量日寇周旋,战斗几昼夜后,壮烈牺牲。日军在他死后,剖开他的身体,想要知道他是如何在毫无食物的情况下活下来的。那交缠着树皮、棉花、皮带和鞋子革面的残骸,让日军都肃然起敬。在当时中国设备落后,国民党正面战场不积极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敌后战场里的军人哪一个不是抱着“打死一个够本,打死两个赚一个”的思想,以命换命,保家卫国!

    杨靖宇将军出生于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李湾村,原名马尚德,字骥生,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著名抗日民族英雄,鄂豫皖苏区及其红军的创始人之一,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之一。1932年,杨靖宇将军受命党中央委托到东北组织抗日联军,历任抗日联军总指挥政委等职。率领东北军民与日寇血战于白山黑水之间。1939年10月,日本关东军制定了针对杨靖宇率领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的作战计划。在日军疯狂镇压下,杨靖宇带领抗联第一路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战斗。1940年2月23日,杨靖宇将军在吉林濛江三道崴子壮烈牺牲,时年35岁。

    杨靖宇把一生贡献给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受到党和人民的高度评价和永久怀念。在给予他的荣誉和评价中,相当一部分是他所独有的。

    他是唯一在抗战期间被党中央文件点名表彰的东北抗联领导人;唯一与毛泽东、朱德并列当选为东方各民族反法西斯大会名誉主席团委员的中共党员;新中国成立以来唯一享有朱德题词“人民英雄”殊荣的我军高级将领;新中国成立以来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分别敬献花圈的唯一先烈;新中国成立以来唯一享有政治局委员和元帅规格葬仪的革命先烈;唯一受到党中央两代领导核心题词的抗联领导人。

    芳华不逝的是英雄,英雄枯骨无人识,因为英雄芳华不逝。杨靖宇将军的精神和事迹在我们口口相传中长存。为了纪念杨靖宇将军,驻马店在靖宇广场和森林公园都修建了靖宇将军的雕像,他在我们的生活中伫立着,看着人们和平的灯火璀璨。无数革命前辈停在了新中国成立的前夜,他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我们如今的和平生活。白骨埋青山,却为来春泥,烈烈英魂驻足暗夜,却化作星光指引着我们的前方,我们作为他们的赓续者、继承者,即使是新时代万千星光中的微微一束,也要做好作为微光的贡献,肩负历史荣光,奋进时代征程。

    当金色紫色红色铺就的朝霞将天安门染上欢庆的颜色,当亿万万人民尽展欢颜,当雪白的和平鸽展翅高飞,当鲜红的五星红旗飘扬在天空。那些烈烈英魂,那些青山忠骨,那些熠熠星光,为我们全新的,伟大的征程而满足,为我们广阔的,充满生机的新时代而满足。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应继承革命前辈的意志,遵循党的领导,聚信仰之星火,筑信念之根基,乘时代之东风,绘理想之星河。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磨砺自我、踔厉奋发,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