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勇教授就“共同富裕”向 财税学院教师作专题讲座
日期:2022-12-05  作者:财税学院 来源:财税学院  浏览量:55


会议照片

    新发展阶段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新起点,是党推进共同富裕的关键时期和重要阶段,必须明确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探索共同富裕切实可行的实现路径。为此,财税学院特邀请商勇教授针对《新发展阶段河南省共同富裕的测度与实现路径》作专题讲座。此次讲座于2022年11月22日下午2:30在腾讯会议举行,由财税学院副院长杨佩毅主持,百余名教师积极参加。

    讲座开始,商勇教授介绍了新发展阶段的特征以及共同富裕思想演变与内涵。他指出,新发展阶段下的共同富裕包括三个维度特征:动态历史性过程、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相统一、区域以及城乡相统一。商勇教授强调应科学设置共同富裕统计监测评价指标体系。由于各方面因素,目前学术界并未采用统一的衡量标准。商勇教授根据已有研究成果,结合河南省实际情况,立足于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区域协调发展、精神生活富足等7个维度建立河南省共同富裕评价指标体系,并向教师们展示了具体的测算成果。接着,商勇教授针对新发展阶段共同富裕的实践途径提出建议,例如: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数字经济等。商勇教授希望财税学院教师在做科学研究时应从社会热点出发,并且敢于尝试、虚心请教,从而不断提高科研创新能力。

    讲座结尾,财税学院副院长杨佩毅作总结发言。杨院长首先对商勇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然后指出其传授的科研方法以及选题策略使教师们受益颇深,财税学院今后会更加注重对教师们科研能力的培养,希望能与商勇教授多加交流。

    本次学术讲座的开展,使财税学院全体教师深入理解新发展阶段下共同富裕的理论含义与实践方法,不仅拓展了教师们的学术视野,促进了学术交流,而且对财税学院整体科研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