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学院举办“数智时代的会计:挑战与机遇”专题讲座
日期:2022-12-05  作者:财税学院 来源:财税学院  浏览量:80


会议现场

    为促进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与会计数字化转型的实现,1125日下午,财税学院特邀请王秀芬教授在腾讯会议上举行《数智时代的会计:挑战与机遇》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财税学院副院长杨佩毅主持,财税学院教师与学生参加。

    首先,王教授分别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介绍了数智时代下会计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的背景。王教授讲到数智时代的特征及支撑条件。数字经济成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也是一种全新的生产要素,并且技术平台、数据驱动、普惠共享以及智能算法共同支撑着数智经济的发展。其次,王教授指出在数智时代下会计主要面临会计职业要求以及会计人员素质能力的变化、管理会计职能以及角色的变化等。最后,王教授提出了数智时代下会计人才培养的发展方向,高等院校应当合理研判未来社会对于人才需求的变化,并且加快推进教育改革与创新,优化会计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构建多元化的师资体系,培养学生的数智技能以及创新能力。

    讲座结尾,副院长杨佩毅作总结讲话,强调作为财务专业的教师以及学生都应当关注在数智时代下会计的挑战与机遇,深刻理解未来会计职业的转型与发展。

    本次学术讲座为财税学院在数智时代背景下会计专业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有益启示,不仅对学院学科发展建设,教育教学改革以及科学技术研究等具有指导意义,而且有利于充分利用数智时代的有效工具与先进技术,把握机遇,主动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