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学,共创未来|第八届“金蝶云管理创新杯”全国总决赛圆满落幕!
日期:2024-04-14  作者:财税学院 来源:财税学院  浏览量:30

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教学体制改革,积极开展应用型、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2024年4月13日,由中国商业会计学会主办,金蝶精一信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与我校联合承办的第八届金蝶云管理创新杯全国总决赛圆满落幕!

2.jpg

比赛开幕现场

金蝶云管理创新杯大赛自2016年首届启动,连续举办八届,并通过重庆市、河南省、吉林省、江苏省、辽宁省、四川省的教育主管部门认定,成为省级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或竞赛平台。大赛规模连创新高,累计超过2000多所院校10万名师生参与。在高等教育学会最新发布的《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中,金蝶云管理创新杯大赛被列入观察目录。

本届大赛吸引来自全国26个省市420多所院校超过15000名师生踊跃报名参赛,参赛热情不断高涨,经过激烈的校赛和区域赛选拔,最终角逐出92支队伍到现场争夺桂冠!

5.jpg

莅临比赛的各位领导

我校自2019年起就与金蝶展开战略合作,在课程建设、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共建数字化人才实习班、师资研修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承办此次大赛也是双方深化校企合作的重要体现。

金蝶云管理创新杯大赛秉承“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赛促教,以赛促业”的宗旨,为检验经管专业教学改革成果,能够充分展示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引领和促进院校经管类实训实验教学改革,激发行业企业关注和参与经管专业教学改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全面提升未来企业数字化人才的培养水平。

本次总决赛在考核内容上进行了革新,引入了RPA智能财务机器人和大数据分析、智能财务等知识的考核,能够迎合如今企业对数字化管理人才的技能需求,全面提升学生的数字化应用技能以及大数据分析和财务机器人应用与开发能力。

比赛现场

总决赛开幕式上,中国商业会计学会秘书长黄国成博士,我校校领导郭德欣、王莹,财税学院院长董云展,执行院长杨佩毅,金蝶精一总裁陈跃,金蝶精一执行副总裁乐志军,金蝶精一产品总监兼大赛专家组组长傅仕伟博士,大赛裁判长杨兰,河南省会计学会常务副会长兼大赛监督仲裁长薛玉莲教授等领导共同出席。

中国商业会计学会秘书长黄国成博士、我校校长郭德欣教授、金蝶精一总裁陈跃先后为大赛致辞,勉励现场优秀学生们发挥自己的专业水平,展现团队风采,追求卓越表现,并祝愿大赛圆满成功。

我校校长郭德欣教授致辞

金蝶精一信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裁陈跃致辞

随着现场领导嘉宾开启“第八届金蝶云管理创新杯”全国总决赛启动柱,本次总决赛比拼正式拉开帷幕!

领导嘉宾开启启动柱

总决赛涵盖“十强选拔赛”及“冠军争霸赛”两大核心环节。“十强选拔赛”分为财务机器人应用与开发赛和企业大数据分析赛,对金蝶RPA设计器和金蝶轻分析平台进行实操考核,取两项成绩总和进行排名,选拔出排名前10的队伍进入“冠军争霸赛”。

8.1.jpg

财务机器人应用与开发赛现场

9.jpg

企业大数据分析赛现场

经过4小时的激烈角逐,各参赛队伍展现了团结协作、默契配合的优秀竞技风貌。最终,我校同来自湖北经济学院、海口经济学院、东南大学、重庆三峡学院、广州华商职业学院、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苏州大学、重庆财经学院、西华师范大学的九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冠军争霸赛”,向总冠军发起最后冲击。

“冠军争霸赛”内容为智能财务知识竞答,对轻分析可视化操作理论知识与RPA设计器组件操作理论知识进行考核。晋级的每支队伍轮流选派1名队员上台竞答,由上台队员连续作答10道题后换至下一名队员作答,直至30道题竞答结束。竞答过程中,场面顿时变得异常紧张激烈,每一个瞬间都可能扭转结局,决定胜负关键。

10.1.jpg

智能财务知识竞答现场

最后,在所有参与者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一天激烈的角逐,第八届金蝶云管理创新杯全国总决赛最终成绩揭晓:来自湖北经济学院的队伍最终摘得冠军,来自海口经济学院的队伍获得亚军,来自重庆三峡学院的队伍获得季军,来自东南大学、广州华商职业学院、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苏州大学、郑州工商学院、西华师范大学、重庆财经学院的队伍分获4-10名。

13.jpg

11.jpg

颁奖现场

我校作为金蝶云管理创新杯大赛承办方之一,获得“最佳竞赛合作院校奖”。

DSC03812-opq793214533.jpg

我校获得“最佳竞赛合作院校奖”

金蝶云管理创新杯大赛积极发挥全国高校的人才资源优势,探索、建立产教融合高校专业实践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的新模式,助力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数字化人才。未来,我校将与金蝶精一持续携手合作,校企共建共赢,充分发挥校企双方的资源优势,拓宽校企合作育人的广阔平台,以技能竞赛为抓手,推动学校培养更多社会所需的拥抱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数字化人才!

撰稿人:许刘鑫

审核人:许二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