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学院党总支走访郑州抗美援朝战争口述历史博物馆
日期:2023-02-24  作者:财税学院 来源:  浏览量:201


现场照片

为大力弘扬抗美援朝精神,致敬抗美援朝英雄,营造我校尊军崇军的良好氛围。2月22日,财税学院团总支书记许二鹏,党总支组织委员荣子新、党总支宣传委员兼大四年级长李梓铭走访郑州抗美援朝战争口述历史博物馆。郑州抗美援朝战争口述历史博物馆张爱兰女士为主讲人。

张爱兰女士的讲述了郑州抗美援朝战争口述历史博物馆建立的历史背景。位于黄河北岸的抗美援朝战争口述历史博物馆,是由中国首个抗美援朝老战士之家,创办人张爱兰在省军区老战士之家展览馆11年累计接待530多个参观团体,开展320多场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的基础上,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要把红色传统发扬好、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精神,在新乡市和平原示范区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于2019年8月开始自费扩建的以口述形式全面反映抗美援朝战争历史的国内唯一民间投资建设的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0年1月正式与观众见面。

财税学院党总支从张爱兰女士的讲述中了解张爱兰的父亲张增德,是志愿军67军199师596团一名老战士,在抗美援朝战场上荣立战功在抗美援朝战争口述历史博物馆的展柜里,一块泛黄的旧帆布格外引人注目。每次前来参观的群众,总会弯下身去,仔细辨别帆布上有些模糊的字迹:一九九师五九六团三营十连那是抗美援朝战士张增德击落美军战机伞布一九五二年珍存。财税学院党总支认真聆听张爱兰女士讲述她父亲难忘的抗美援朝经历,与她一起重温艰苦斗争的革命岁月。

最后,张爱兰女士讲述自己走访慰问抗美援朝老兵的经历。年来,张爱兰已自费50多万元接待全国各地老战士3500人次、老战士子女及家属3300余人次,救助、慰问贫困和生病卧床在家或住院老战士500余人次,同时筹集抗美援朝战争纪念物500余件,书籍1000余册,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思想品德课堂和革命历史展览馆。慰问昔日的战场英雄,认真倾听老英雄讲述当年的抗战英雄事迹,每一位老兵都是一段不朽的传奇

通过走访慰问郑州抗美援朝战争口述历史博物馆,不仅能增加老兵的荣誉感、幸福感、归属感,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让老战士们切实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怀,也能让年轻一代认识到要把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传承好发扬好把继承和发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撰稿人:李梓铭

审核人:许二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