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学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
日期:2022-11-11  作者:财税学院 来源:财税学院  浏览量:274

财务管理学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

    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财务管理专业围绕学校和院(系)办学定位、发展规划情况,对照学校培养目标,凝练优化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的培养目标为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经济学与管理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财务管理专业理论和技能,并具备较高外语水平和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创新型高级财务管理专门人才。

    财务管理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在教学过程中应坚持理论分析与实例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法。通过课程讲授与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启发学生思考问题,使学生能真正理解和掌握财务管理学科的基本内容

    财务管理课程是基于企业角度研究财务管理,不仅具有完整的理论体系,而且是一门应用性较强的学科。在管理类经济类专业的教学体系中起着衔接一般经济理论课和专业课的中介作用,是一门重要的学科基础课。课程的开设旨在使学生通过系统学习,了解和掌握财务管理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了解该学科在理论和实践中的最新发展。

    财务管理课程以讲授、讨论、案例等灵活多样的课堂教学与模拟现实的方案设计、报告分析、科研活动等课后训练模式将结合展开,使学生既受到财务管理、价值观念和绩效评价基础等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训练,又能够锻炼和培养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创新意识和能力。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掌握财务管理基本理论与方法,为其毕业后从事企业财务与会计管理工作奠定一定的理论基础,使学生在熟练掌握公司筹资、投资和收益分配等财务基本技能的基础上,能灵活地根据公司的特点、资本市场的理财环境、投资对象的风险状况做出正确的财务决策,提高公司股东的资本价值并谋取最大的资本收益。

    财务管理专业的基本学制为四年,各专业方向可在四年制模式基础上实行弹性学制,但一般修业年限不少于三年,不超过六年。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专业方向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学习任务,考核合格,获得相应的学分,并符合各项要求者,准予毕业并发给毕业证书。毕业生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和学校有关规定者,经过学位委员会审查通过,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