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财税学院开展2022届本科毕业生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4-21  作者:[db:作者] 来源:[db:来源]  浏览量:2621

关于财税学院开展2022届本科毕业生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  

各系(教研室):

根据《郑州工商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安排》相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就2022届本科毕业生论文答辩工作通知如下:

 

一、领导机构

为确保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顺利进行,经学院研究,成立财税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马纪岗

副组长:杨佩毅  陆鑫

成  员:师修繁 李战奇 闻坤 李锐云 徐晓方 田亚会  孙翠苗

(排名无先后顺序)

 

二、答辩时间

2022年4月23日-4月30日

 

三、答辩方式

钉钉平台线上答辩

 

四、工作安排

(一)答辩资格审查

答辩资格审查由教务办牵头进行。组织教师对学生论文的查重率、格式、内容等情况进行审查,填写《财税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论文答辩资格审查汇总表》(见附件1),确定参加第一次论文答辩学生名单。

论文内容、格式规范及重复率不达标者,以及第一次答辩未通过者,申请参加第二次论文答辩。

属下列情况之一的,取消毕业论文答辩资格:

1.剽窃他人成果或直接照抄他人论文;

2.毕业论文未完成;

3.毕业论文存在较大错误,经指导教师指出仍未修改;

4.毕业论文撰写不符合规范要求,内容与其他同学雷同;

5.指导老师和评阅人评阅成绩均不合格。

(二)答辩组、答辩秘书、答辩学生分组确定

财税学院共成立18个答辩小组,每个答辩小组由3位教师组成,其中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教师担任答辩组组长。答辩秘书由教务办从19级优秀学生中遴选,每个答辩组分配3名答辩秘书。教务办负责2022届毕业生毕业答辩分组。

(三)技术和资料准备

1.创建答辩工作群。各答辩组组长负责根据本组评委名单、答辩秘书名单和答辩学生名单于4月21日前建立答辩工作钉钉群(群名:专业-第X组-答辩时间,如:会计学-第1组-20220424),并要求各系按专业汇总,于4月21日之前将收集好的二维码图片发给财税学院教务办。

2.毕业答辩学生根据答辩分组安排表扫二维码加群,参加答辩毕业生至少于本场次开始前一天,调试熟悉相关操作,建议调试时间在18:30-20:00。各答辩组秘书于答辩前对进群学生检查完毕,如有问题及时和相关辅导员老师沟通,确保所有答辩学生进群完毕。

3.分组答辩由指定答辩组长主持进行,实行组长负责制。原则上学生答辩安排不允许调整,如果分组答辩学生因特殊情况需要调整答辩安排,需提前至少一天向答辩组长提出申请,答辩组长同意后,可适当调整。未提出申请,且没有按要求参加答辩的,视为放弃答辩。

4.所有具备答辩资格的学生需要于本场次答辩前至少2天将毕业论文答辩记录表(附件2)、毕业论文评语及建议成绩(附件3)中的基本信息填写好,并上传至答辩组“钉钉”群内(附件上传命名要求:答辩记录表-姓名-学号;答辩评语及建议成绩表-姓名-学号)。

(三)答辩流程

首先,每位毕业答辩学生针对毕业论文制作PPT进行汇报,时间控制在10分钟内,然后答辩老师针对学生论文提问并指出论文存在的问题,答辩学生记录后集中回答,每个学生答辩总时间不超过15分钟。

具体答辩流程见附件4《财税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线上答辩操作流程》。

 

五、具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毕业生论文答辩是本科生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参与毕业论文答辩是全体教师的基本工作职责之一,学院教职工上下要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全身心投入到该项工作。

(二)精心组织。教务办和各答辩组要精心策划,事无巨细,确保保质、高效、顺利完成答辩工作。

(三)公平公正。毕业答辩事关毕业生的根本利益,全体答辩组评委老师要根据公平公正原则进行成绩评定,对于不具备答辩条件的坚决不准答辩,对于答辩成绩不好的坚决不予通过,答辩期间不允许接受任何学生的不正当咨询,确保毕业论文答辩的严肃性。

(四)服从安排。本次毕业论文答辩时间安排较紧,工作压力较大,各位老师应克服困难,服从学院和答辩组长的工作安排,原则上不许请假和私自调整分组安排,认真参与到毕业答辩的组织和评审工作。毕业班辅导员要积极协助学院参与毕业答辩的组织和服务工作。

 

  

附件1:财税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毕业答辩资格审查汇总表

                  附件1:财税学院22届毕业答辩资格审查汇总表.xlsx

附件2:郑州工商学院本科毕业论文答辩记

                 附件2:郑州工商学院本科毕业论文答辩记录.doc

附件3:郑州工商学院本科毕业论文答辩评语及建议成绩

                 附件3:郑州工商学院本科毕业论文答辩评语及建议成绩.doc

附件4:财税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线上毕业答辩操作流程

                 附件4:财税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线上答辩操作流程.docx


                                                                                                                                                             财税学院

     2022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