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姝靓
日期:2022-03-31  作者:郑州工商学院财税学院 来源:  浏览量:283

1_副本.jpg

刘姝靓,女,中共预备党员,财税学院会计学1904班学生。担任财税学院团总支副书记。曾获2020年度河南省三好学生、2021年度河南省文明学生,先后被评予“学习标兵”、“优秀学生干部”、“先进个人”等,曾在《科技信息》杂志发表《新时代民办高校大学生爱国价值观养成机制的研究》。

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

在走过无数弯路之后,我终于明白学习是一个长久且持续的过程,想做学问就得静得下心,沉得住气。乱花渐欲迷人眼,受学习博主们影响,我一度认为人均精通三四门外语、手拿各项竞赛荣誉是大学生标配,故而十分焦虑。原有的学习计划被打乱,整个人变得十分激进,恨不得一天就能看完一本专业书,制定的计划也十分不贴合实际。在如此病态学习了一学期之后,我收获到的只有日渐疲惫的精神状态和每况愈下的身体状态。我逐渐意识到不对,开始远离网络,回归现实。当我试着以课表为基础结合自己的学习习惯制定弹性较大的学习计划之后,原本繁重的任务,突然变得不堪一击,每周的学习任务都可以在当周顺利完成,我甚至有余力打理自己的“养分花园”,开始有时间往里面填充一些需长期坚持才能看到效果的事情,比如读书、习字、写随笔、看论文。

大凡治事,必需通观全局,不可执一而论

进入学生组织之后,我接触到了一大批优秀的老师、学长学姐、同事们,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终身受益的工作习惯。以下是对我影响最深的三句话,一、格局放大,不要过分计较。正是这句话,让我的工作思路一下子变宽,开始跳出部门的限制,积极联合其他组织、社团共同举办活动。二、不是只有“发表”才代表成功。干部生涯最经常遇到的不是办活动,而是工作做完之后被否定。之前我总是会消极一阵子,听过这句话之后,我开始转变自己的思路,不再计较自己的工作成果是否会被同学们看到,而是享受工作的过程。我开始思考在筹备的过程中我能学到什么,和别人的接触中,他们有哪些闪光点是我可以借鉴的。我的心态因此变得豁达,积极性开始高涨,再也没遇到过后劲不足的情况。三、系统化记录会提升效率。不仅是个人工作需要系统化记录,学生组织整体工作更是如此。尤其是今年学院分开之后,学生组织重组,系统化记录资料过少这一短板就暴露了出来。如果此时有一本学生组织编年历,所有人打开那本书就能知道自己的职位在什么时间有什么必须做的事情,前面的人做这件事的经验又是什么,那我们就会节省很多人力和时间。

青山欲共高人语,联翩万马来无数

经营好自己的小天地,高质量社交,不要在无谓的事情上浪费太多时间和精力,也不要为了不合适的人浪费太多情感。这是我一个学姐劝我的话,当时我正困于友谊的泥潭中,挣扎不出,我疑惑于她态度的不同,不解于人前人后的差异。学姐知道后主动找我聊了她的经验,我试着按学姐的经验去做,去和不适合的友谊告别,专心经营自己。学想学的,玩想玩的,做想做的,把自己活的积极向上。于是我收获到了现在的这群朋友,得益于这些朋友,我的心态逐渐平和,平和的心态又帮我吸引了更多优秀的朋友,一个良性循环就此开始。

我们不能站在后来的高度,去批判当时的自己,阅历和经验会限制我们的选择,再来一次很有可能还是会做同样的选择。眼睛长在前面是为了向前看,接纳过去的不足,承认曾经失误,然后扬帆起航,追逐未来的生活!

省/国级竞赛荣誉:

1.2021年河南省文明学生

2.2020年河南省三好学生

校级荣誉:

1.2019-2020学年优秀学生干部

2.2019-2020学年三好学生

3.2020-2021学年学院先进个人

4.2020-2021学年学院学习标兵

5.2021学年年度优秀志愿者

6.2020年11月郑州工商学院第一届“好学杯”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学院三等奖

7.2021年3月郑州工商学院第四届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校级优秀奖

8.2021年5月郑州工商学院第四届“会计技能大赛”优秀奖



  • 上一篇:宋杨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