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学院联合兄弟院校和校企合作企业开展“产教融合、共创财会专业发展新特色”主题研讨会
日期:2023-03-22  作者:财税学院 来源:财税学院  浏览量:204


会议现场

    3月21日,财税学院与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河南航天金穗电子有限公司、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和郑州西亚斯学院举行“产教融合、共创财会专业发展新特色”主题研讨会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河南航天金穗电子有限公司、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和郑州西亚斯学院部分领导教师财税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研讨

    会上,财税学院副院长杨佩毅以会计、财务管理专业建设为例,围绕财会专业的现状、师资队伍、课程资源、实训条件及校企合作等方面介绍了财会专业建设方面的实践经验。她强调,为满足技术发展需求、行业变革需求和教育适应性需求,传统专业应持续加快改造升级跟上时代步伐。她对财税学院的专业建设发展之路进行了详细介绍,对传统专业的转型升级之困和转型升级之路作了全面讲解,对学生就业、专业能力培养、数智财务下的财会专业课程的变化等问题与到会嘉宾进行讨论。她提出对于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河南航天金穗电子有限公司等实践基地的建设要拓宽产教融合的视野,做好产业规划,做好应用型本科教育提质培优工作,承载使命。强调把校企合作企业的资源引入课堂,实现学生在学校学习与企业实践的零距离。

    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河南航天金穗电子有限公司领导就数智财务背景下如何提高财会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进行发言。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经理苏博表示,财务大数据、财务智能等新技术改变了传统财务的工作方式,财会专业学生要主动学习好、利用好新技术,不断提高自身实践能力,适应时代变革。河南航天金穗电子有限公司经理贾德林表示在企业财务转型发展的背景下,学生需要学会利用会计信息平台,使得业务与财务进一步融合,借助会计职能具备的优势特点,创造新的发展机会。“会计+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以及自身的优势,对业务及其他职能单元进行优化升级转型,使得会计能够创造更多的发展可能性。

    与会兄弟院校代表纷纷进行发言。大家纷纷表示,经过此次与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河南航天金穗电子有限公司开展面对面研讨,对财经类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将进一步加强企业与院校精准对接,推进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

    未来,财税学院将坚持产教融合的道路,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为中心,不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