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2023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招生工作实施办法
日期:2023-02-01  作者:河南省教育考试院 来源:河南省教育考试院  浏览量:115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22〕382号)精神,省教育考试院制订了《河南省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考试招生工作实施办法》,具体内容如下:

    一、报名资格审核

    (一)参加全省统一普通专升本考试的考生(以下简称“普通类考生”,含原建档立卡考生),生源高校是考生报名信息、专科毕业资格审核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要对每名参加专升本报名学生的基本信息、学籍信息、专科专业与报考本科专业对照情况、学习情况、在校表现等情况进行审核。原建档立卡考生资格由省学生资助中心负责认定。

    (二)参加免试专升本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我省高校毕业的由生源高校负责确认考生相关情况;原毕业高校非专升本报名点、非我省高校毕业在我省应征入伍的退役大学生士兵,由应征入伍地的市、县(区)招生考试机构负责核对考生相关情况,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负责确认考生的退役士兵身份和立功情况。考生网上填报相关信息后,由各报名点打印《河南省2023年普通高职(专科)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专升本审核表》(以下简称《审核表》)发至考生,考生领取后到退伍安置地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部门进行审核盖章再交回报名点,要求于2月20日前完成。 

    2022年11月份后退役的大学生士兵考生,于2023年3月13日9:00至3月14日17:00进行报名。具体要求按照河南省教育考试院官网公布的《河南省2023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生信息采集及专业考试有关事宜问答》执行。


    (三)资格审查贯穿招生录取全过程,对提供虚假材料获取相应资格的考生,一经查实将依据相关规定取消其投档、录取和入学资格。

    二、考试

    (一)普通类专升本考生(含原建档立卡考生)

    1.文化课考试

    普通类专升本考生的文化课考试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招生考试机构具体实施。本着就校就地考试原则,在考生所在高校设立考点,考生在本校考试。准考证由考生所在高校统一打印,于3月30日前发给考生,考生凭本人身份证和准考证按规定时间参加考试。

    考试时间如下:

    4月2日 上午 9:00—11:30  英语

      下午 15:00—17:00  专业综合

    体育、音乐、舞蹈、美术专业考生文化科目考试只考英语(专业综合为各类的专业考试)。

    文化课成绩于4月下旬公布。

    2.艺术类专业考试

    (1)美术专业综合

    考试时间安排如下:

  4月1日      上午 8:30—11:30 素描

       下午 13:30—15:30 色彩

  考点由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招生考试机构统一安排。考生所在高校统一打印专业准考证,于3月30日前发给考生,考生凭本人身份证和专业准考证按规定时间到指定的考点参加考试。对考点安排在本校外的考生,由生源学校统一组织接送应考,确保考生安全顺利往返。专业考试成绩于2023年4月下旬公布。

  (2)音乐、舞蹈专业综合

  音乐、舞蹈专业考试按专业类别分别进行。实行网上预约考试,考生于2023年1月30日8:00至2月 1日18:00进入“河南省教育考试院”微信公众号,点击“微服务”进入“艺考预约”小程序,填写个人考试信息并确认提交。省教育考试院按各专业类别考生情况统一编排考试计划后,考生于2月6日通过“河南省教育考试院”微信公众号“艺考预约”小程序,进入“我的”可查询具体编排的约考信息。

  考试时间从2023年2月10日开始分批进行。考试地点:郑州登封市崇高路8号(河南省教育考试院登封考点)。专业准考证和《个体测试审核确认单》由考生所在高校统一打印,于考前两天前发给考生,考生凭本人身份证、专业准考证和经审核盖章的《个体测试审核确认单》按网上约考时间提前一小时到达考点备考室,参加考试。专业考试成绩于3月底前公布。

  各专业类别考试说明参照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考试的相关要求执行。考生可登录河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查阅《河南省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考试有关事宜的说明》中相关专业的考试说明,提前做好应试准备。

  3.体育类专业考试

  体育专业考试于3月下旬进行,与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省统考统一安排,具体事项按照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体育专业考试的要求执行。

  4.成绩查询及复核

  考生可通过以下方式自行查询文化课和艺术专业成绩:一是登录河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http://www.haeea.cn/)或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http://www.heao.com.cn)查询;二是绑定河南省教育考试院微信公众号,通过实名验证后可及时获取系统推送的成绩信息。对本人成绩有异议的考生,可申请复核。申请复核的,须于成绩公布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凭身份证和准考证向所在高校提出书面申请,由所在高校统一报属地招生考试机构,省教育考试院不直接受理考生申请。考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提出复核申请,逾期不再受理,复核结果由所在高校通知本校考生。

  (二)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专升本综合考查

  参加免试专升本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免于参加文化课考试,由招生高校根据招生专业所属学科大类,组建联合考查组,进行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或职业技能综合考查。综合考查时间安排在2023年4月上中旬,具体时间及要求由各联合考查组确定后向社会公布。

  三、志愿填报和录取

  省教育考试院根据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按专业分别划定录取控制分数线,与文化课考试成绩一并公布。志愿填报和录取时间拟安排在4月下旬至5月中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一)志愿填报

  普通类专升本和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专升本均实行平行志愿,设9个高校志愿。经审核认定的原建档立卡考生录取,实行计划单列,在填报志愿时可兼报建档立卡专项计划,仍为平行志愿。

  考生志愿在网上填报,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严格按要求和规定程序完成志愿填报并保存,逾期不予补报,在规定的截止期前允许有2次修改,此后将无法更改。

  填报志愿前应认真阅读有关高校招生章程、网上填报志愿的说明,依据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招生专业计划,按有关规定和要求填报学校和专业志愿。志愿须由考生本人填报,家长、老师、同学及其他任何人不得代替考生填报,因考生本人填报疏漏或失误或未按规定程序操作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责任。

  (二)录取

  专升本录取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投档规则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即:按照该专业全体上线考生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定位次,然后按位次优先的原则,根据考生平行志愿的自然顺序从前到后进行检索,一经检索到计划未满额的学校,即向该校投档。排序成绩相同的考生,依次按英语、专业综合科目成绩排序。

  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专升本投档办法:根据各联合考查组报送的考生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定位次,然后按位次优先的原则,根据考生平行志愿的自然顺序从前到后进行检索,一经检索到计划未满额的学校,即向该校投档。

  高校根据经省教育考试院核准备案的录取考生名册填写录取通知书,经校长签发并加盖本校校章后,连同有关入学报到须知和资助政策办法等相关材料一并直接寄送被录取考生。考生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应及时通过省教育考试院或高校指定的信息发布渠道进行核实和确认,凭录取通知书并按高校规定的时间及有关要求,办理报到等手续。

  四、相关说明

  (一)加强考试安全管理。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要按照高考的要求,实行“统一文具”、“无声入场”等措施;加大人员入场检测力度,强化考点手机集中存放管理,严防考生携带手机、高科技作弊器材入场;加大考试期间对无线电作弊信号联网侦测、阻断干扰的力度,防范和打击利用无线通讯工具作弊。

  (二)积极优化宣传服务。我省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考试有关政策规定将通过河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http://www.haeea.cn)、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http://www.heao.com.cn)、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服务平台(https://pzwb.haeea.cn)、河南省教育考试院微信公众号、招生考试之友微信公众号等官方渠道发布,请广大考生和家长及时关注。

  考生如需咨询,请联系报名所在地招生考试机构(地址、电话详见河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机构介绍—河南省招生考试综合服务大厅联系方式”栏目),也可登录河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或在河南省教育考试院微信公众号进行咨询,或拨打省教育考试院咨询服务热线0371-55610639。

  附件:河南省2023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招生专业与考试科目对照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