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学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
日期:2022-11-20  作者:财税学院 来源:财税学院  浏览量:187

审计学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

    本专业以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以及诚信品质;秉承“国际化与本土化”相融合的理念,掌握审计专业技能以及经济、管理和法律等方面的知识,熟悉通用审计准则;能在国家审计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类经济组织中从事审计相关工作以及审计学专业教育教学、学术研究等方面具备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素养的“重实践、能创新“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本课程是会计专业的一门岗位课,适用于会计专业,属于理论类课程。本课程定位于培养熟知审计准则和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会计制度。能评估重大错报风险,会实施业务循环控制测试和实质性程序并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能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出具审计报告,具有强烈的诚信、责任、成本、团队合作等意识并具有较高素养的会计师事务所助理审计人员、内部审计人员。

    《审计学》课程是以注册会计师审计为主线,以会计报表审计为重点,以内部控制为基础,以审计风险和审计目标为导向,以审计实务操作能力培养为根本,阐述审计基本理论和知识,介绍注册会计师审计基本技能的一门理论性很强的课程。本课程以就业为导向,是在行业专家对经管类专业所涵盖的岗位群进行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的基础上开设的。课程设置以审计活动为主线,根据院校经管类学生的认知特点来展示教学内容。在工作任务引领下以案例分析、分组讨论等形式展开教学,使学生真切体会到审计学在财会工作中的重要性。要求学生做学结合、边学边做,以培养学生胜任审计的职业能力,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审计问题,适应该岗位实际运用需要,并为学习理解并应用其他相关专业课程做好铺垫。

    本专业学生应掌握审计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并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包括工具性知识、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自然科学知识、专业知识和社会发展相关领域的科学知识等审计学专业毕业生应达到以下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

    1.知识要求

    (1)审计知识:具备经济与管理的基础理论知识,具备扎实的会计、财务管理和审计及相关法规专业知识功底,建立会计、财务管理与审计及相关法规知识之间的联系,形成用于解决审计问题的有机知识结构体系。

    (2)问题分析:具有系统应用本专业知识解决审计复杂问题的能力。能够依照审计准则的要求,通过实施相关审计程序、运用相关审计方法,对被审单位有关的财务(财政)活动中的存在的审计问题,包括各经营(收支预算)环节、内部控制、经济责任、舞弊等诸方面存在的问题予以识别、评价,并能准确表述于审计报告之中。

    (3)审计应对:能对已识别,评价的审计问题,提出有效的审计应对程序,满足审计取证要求的同时,不仅能体现审计人员诚实守信的品德,也能突易审计人员应有的职业谨情和操守。

    (4)研究:了解审计前沿问题,掌握现有的研究理论与方法,能对我国审计市场中存在的问题与现象展开研究,并通过具体审计案例分析或审计市场大数据分析得出科学、合理的结论。

    2.能力要求

    (5)信息获取与沟通能力:掌握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领域的相关知识,具备和适应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以及现代信息技术、数据库使用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能力及分析的基本能力,能熟练运用一门外语获取相关信息与表述的能力。

    (6)实操能力:具有独立完成会计师事务所、内部审计机构,国家审计机关年度审计业务的基本程序的能力,包括完成审计前期调查、审计计划制定,审计风险评估与应对等能力。具有应对特殊事项审计的能力。

    (7)软件运用能力:熟悉会计软件的运用与操作流程,堂握不同版本审计软件的特点,具有独立操作审计软件系统完成相关审计业务的能力。

    (8)创新能力:具备利用审计专业能力服务于创新和创业实践的能力。

    (9)职业规范: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诚信品德,包括:工作认同感、社会责任感、审计人员职业道德,有客观公正、求务实的执业精神,对会计、审计、税法、经济法等相关法律有充分认知,能够在审计工作中严格运用,较好履行职责。

    3.素质要求

    (10)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平。

    (11)具有良好的文化修养和心理素质;堂握体育运动的一般知识和技能,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质健康的合格标准。

    (12)个人与团队:具有团队合作意识,掌握审计小组协作的技巧,且有与审计项目组成员,被审单位管理层及被审计单位以外的第三方进行沟通与合作的能力。

    审计学专业的基本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学习期限可控制在3-6年。毕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